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总第1275期  查看往期 分享
如何避免踩到“业绩地雷” ?
股票估值网 何剑伟
       随着沪深两市2016年年报批露工作的稳步推进,年报行情有望逐步展开。但以英飞拓濮耐股份天马精化等为代表的公司玩起了业绩大变脸的把戏,其中,英飞拓2016年业绩由预盈600-7000万元调整为亏损4-4.5亿元;天马精化由预盈1521-2535万元变为亏损2.5-3.5亿元,让人胆战心惊。由此,如何避免踩到“业绩地雷”也成为当下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之一。

       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变脸原因众多,如本身经营出现了问题、对前三季度过度“美化”的业绩进行修正(季报和半年报由公司自己编制,不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财务大洗澡”为来年业绩“华丽转身”铺路(亏损已无法避免,让不利的因素集中释放)、并购资产业绩不达标而计提巨额商誉减值等。不过,不管那种原因所导致,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经营惨淡、处于微利状态。据统计,沪深两市已批露2016年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实现盈利,但全年业绩却出现亏损的有28家公司,这28家公司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其中,低于1000万的公司有15家,占比达54%;2016年业绩预告有盈转亏的有7家公司,其首次预告盈利规模均在7000万元以下,其中,海源机械山东墨龙超华科技预计盈利规模在500-1300万元。由此可见,只要回避盈利能力较差或处于微利状态的公司,投资者踩到“业绩地雷”的概率将大大降低。

       投资者借助“股票估值网”所提供的服务,同样能大幅降低投资风险。以本期更新的【50只市盈率最低的股票】分屏为例,50家公司中,有华能国际等12家公司的成长性和安全性评级为较差或差的3-4,表明其自身经营或所处的行业出现了问题,读者需谨慎对待。除此之外,其余38家公司的成长性和安全性评级为最好或较好的1-2,即其基本面较优秀。其中,除了万华化学等5家公司股价处于估值充份或偏高的C/D点区域外,其余33家公司股价均处于估值合理甚至是偏低的A/B位置,估值后续有上移的空间,这就是本期值得我们关注的对象。

       这33家公司中,有宇通客车福耀玻璃等多家公司已入选我们的《2017年,你应该重点关注的88只好股票》,其中,欧亚集团股价已步入上升通道,且近期涨幅相对较小,可重点关注。资料显示:欧亚集团成立于1984年,是吉林省商业龙头企业,其中欧亚商都、车百大楼是公司的核心利润源,控股子公司欧亚卖场单体经营面积达60万平米,为世界第一。受到消费下行以及电商的冲击,零售行业景气度下滑,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累计同比下降2.0%。同期,欧亚集团实现营收95.75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0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2%和5.44%,表现要好于同处东北市场的大商股份,以及行业平均水平。同时,市场预期公司未来两三年扣非后净利润年复合增速为9%,业绩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公司旗下资产大部分为自有物业,物业价值重估带来的高溢价机会,引发市场的关注。截至2016年6月底,公司共拥有29个购物中心(百货店),2个大型综合卖场,50个连锁超市,自有物业门店权益面积接近222万平米,保守按每平米物业单价0.8万元计算,重估价值在177亿元,已显著高于公司当前55亿元左右的总市值。此外,截止2016年三季度末,安邦保险合计持股13.34%,仅次于大股东长春汽车城商业总公司的24.52%,与此同时,管理层也相继增持,合计共持有2.19%股权(董事长曹和平持有1.72%),彰显其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更多关于“市盈率最低的股票”信息,请下载本期分屏并打开仔细阅。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众信旅游(002707)

业绩增速放缓,关注与华远国旅的重组进展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新海宜(002089)

传统业务大幅下滑,新能源汽车业务成业绩支撑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