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总第1493期  查看往期 分享
逆向投资的关键
股票估值网 采编
      逆向投资是最简单但却最不容易学习的投资方式,因为它不是一种技能,而是一种品格,而品格是无法学的,只能在实践中磨炼出来。投资上的集大成者大多数都具有超强的逆向思维能力,尽管他们对此的表述各不相同。 
      索罗斯说,“凡事总有盛极而衰的时候,大好之后便是大坏”。邓普顿说,“要做拍卖会上唯一的出价者”。芒格说,“Invert, always invert”(“倒过来想,一定要倒过来想”)。卡尔伊坎说,“买别人不买的东西,在没人买的时候买”。巴菲特说,“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逆向投资,也不是所有急跌的股票都值得买入,毕竟,“不接下跌的飞刀”这句话是无数人遭遇了血的教训之后总结出来的。一个下跌的股票能否逆向投资的关键在于三点: 

      首先,看估值是否足够低、是否已经过度反应了可能的坏消息。估值高的股票本身估值下调的空间大,而且这类股票的未来增长预期同样存在巨大下调空间,这种“戴维斯双杀”导致的下跌一般持续时间长而且幅度大,刚开始暴跌时不宜逆向投资。过去两年,A股计算机行业的许多“大众情人”在估值和预期利润双双腰斩的背景下持续下跌70%就是例证。现在这些股票从成长股跌成了价值股,反而可以开始研究了。 

      其次,看所遭遇的问题是否是短期问题、是否是可解决的问题。例如零售股面临的网购冲击、新建城市综合体导致旧有商圈优势丧失、租金劳动力上涨压缩利润空间等问题就不是短期能够解决的,因此其股价持续两年的大幅调整也是顺理成章的。不过,现在大家都把零售当作夕阳产业了,行业反而有阶段性反弹的可能,尽管大的趋势仍然是长期向下的。 

      第三,看股价暴跌本身是否会导致公司的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即是否有索罗斯所说的反身性。贝尔斯登和雷曼的股价下跌直接引发债券评级的下降和交易对手追加保证金的要求,这种负反馈带来的连锁反应就不适合逆向投资。中国的银行业因为有政府的隐性担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存在这种反身性,因此可以逆向投资。 

      不是每个行业都适合做逆向投资,有色煤炭之类的最好是跟着趋势走,钢铁这类夕阳产业有可能是价值陷阱,计算机、通讯、电子等技术变化快的行业同样不适合越跌越买。相比之下,食品饮料是个适合逆向投资的领域。作为消费者,我对食品安全事故深恶痛绝,但是,作为投资者,不应该把个人感情因素带入投资决策中。从历史上看,食品安全事故往往是行业投资的较好买入点,特别是那些没有直接卷入安全事故或者牵涉程度较浅的行业龙头企业,更有可能是建仓良机。 

      逆向投资的另一面是冷静面对那些热门板块,就象两三年前吹得天花乱坠的新兴产业,现在回头一看,几个行业讲的故事一个也没有兑现。其实,大多数的高估值板块都是靠讲故事吹起来的,未来从来不会有他们吹捧的那么美好。A股的情绪波动容易走极端,因此“人多的地方不去”更是至理名言。 

      当然,任何投资方法都有缺陷,逆向投资的短板就是经常会买早了或者卖早了,而买早了还得熬得住,这是逆向投资者的必备素质。同时,我们也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市场中没有人能够卖在最高点、买在最低点。2007年的牛市中,能够在4000点以上出货的都是非常幸运的,即使指数后来涨到了6100点;2008年的熊市中,2000点建仓的也是幸运的,即使指数后来又跌到了1664。顶部和底部只是一个区域,该逆向时就不要犹豫,不要在乎短期最后一跌的得失,只要能笑到最后,短期难熬点又何妨?只有熬得住的投资者才适合做逆向投资。在A股这样急功近利的市场中,能熬、愿熬的人很少,因此逆向投资在未来仍将是超额收益的重要源泉。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