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7年12月3日  星期日  总第1549期  查看往期 分享
伟大的企业到底是怎样长年累月地为投资者提高收益的呢?
股票估值网 君亮编写
      很多人认为,巴菲特之所以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投资者,关键因素是他买了“正确的”“便宜的”股票。  然而真相有时并非如此简单,全部的过程其实更加丰富有趣。 

      从1969年开始,巴菲特遵循前辈多德与格雷厄姆的理论,成为了一位伟大的价值投资者。他买进那些市值仅占资产净值很小一部分的股票,常被人们津津乐道。但是,伟大的企业到底是怎样长年累月地为投资者提高收益的呢?我们来看一下巴菲特的最佳实践——买入并持有可口可乐股票。 

      巴菲特在1987年到1989年买进可口可乐。在那个时候,可口可乐占据了其投资组合的60%,这可不是一个小的数目。 

      之后,投资者们疯狂地追捧这只股票。可口可乐在1998年的市盈率达到了50倍,但是巴菲特却从来没有抛售过他所持有的可口可乐的股票。在可口可乐公司持续增长其分红的情况下,对于巴菲特来说,股票估值的高低对于他没有任何影响。2011年,可口可乐公司的每股分红为1.88美元。算上股票分割和已经支付的股息,巴菲特在1988年买入可口可乐的价格为3.75美元。 

      可口可乐公司的年派发股息,在24年之后,达到了巴菲特购买价格的50%。也就是说,无论股价涨跌,巴菲特每年都可以获得50%的收益。 

      巴菲特怎么知道可口可乐是安全而且回报如此之高的股票的呢?就像爱因斯坦著名的关于上帝的言论,巴菲特不掷骰子,他只相信“确认的事情”。 

      在1993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这样描述了他投资可口可乐的理由和信心。 

      •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我们并不清楚未来会持有什么公司或介入什么行业。实际上,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监测我们持有的公司的经济参数上面,而不是去寻找新的公司。 

      • 对于像可口可乐和吉列这样的公司来说,得出他们的运营风险比科技公司或者零售公司低很多这个结论真的就有那么难吗?在全球范围内,可口可乐在软饮料市场的占有率为44%,而吉列在剃须刀市场占有率更是超过60%。 
  
      • 除了箭牌在口香糖领域的地位之外,我实在找不出来像可口可乐和吉列这样的全球性垄断公司了。他们的品牌知名度、客户对产品的认知度、完善的分销体系,让他们积累了无以伦比的竞争优势,打造了坚不可摧的商业壁垒。  

      简短来说:巴菲特寻找的是一种商业“魔力”,巴菲特的秘密就是持有那些创造巨大回报的同时不需要增加额外资本投入的公司,他把这些公司称为“商誉/品牌出众”的公司。 

      在1983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提到了另一个列子——时思糖果(See’s Candy),时思糖果是怎么样实现年25%的投资回报率的。 
  
      • 时思糖果具有多项竞争优势,直营店服务的品质与其产品一样好,亲切贴心的服务人员就跟包装上的商标一样,时思糖果为消费者所偏爱,他们甚至愿意多花二三倍的价钱,来享受(糖果就如同股票一样,价格与价值有所不同,价格是指你所付出的,而价值却是指你所得到的)。 

      这就是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品牌公司的奥秘所在。当一个公司依靠的是由消费者的认同而产生的附加价值,而不仅仅是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保持其价格和边际收益的时候,这个公司就可以创造额外的收益。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