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  总第1761期  查看往期 分享
沃伦·巴菲特的熊市策略
作者:丹·巴鲁法尔迪;翻译:颖笛
      在熊市出现、经济下滑时,很多投资者会思忖:“奥马哈的圣人究竟是以什么样的战略, 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屹立不倒,并不断地向目标迈进的?”

      答案是,沃伦巴菲特绝少改变他的长期价值投资策略,每当市场大幅下跌、股民都在抛售股票时,他却把它们当作是能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的机会。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讲诉巴菲特的投资哲理,并重点解释了在一个下滑的市场和增速放缓的经济中,如何将这些哲理运用在选股方面。(了解更多沃伦巴菲特以及他现在的持仓信息,请看我们的大师组合)。

      巴菲特的投资哲学

      对于什么是好的投资,巴菲特有一套明确的设定。这些标准聚焦企业质量,而非其短期或近期股价或者市场的波动。他采用一个长期、大规模、基于企业价值投资的模式,专注于好的基本面和企业内在价值,来挑选股票。(更多详细资料,请参见我们的归档文章:巴菲特是如何做到的?)

      巴菲特倾向于寻找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企业。他对此的解释是,公司必须具有一定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品牌或者其他的可形成护城河的优势,这些优势要么可以是帮助其构造进入壁垒,要么可以是稀缺的资源。

      巴菲特采用的是一种逆向投资策略:首先他利用自己多年积累形成的投资准则挑选并确定好的企业,然后静静地、耐心地等待,等到市场情绪悲观或者其他投资者可能恐慌性抛售股票的时候,他就会大量的、数以百万份的吃进这家企业的股份。

      此外,他还认为以下几点是确实存在的:

      1、世界经济是复杂且不可预测的;
      2、宏观经济与证券市场有时不会同步变化;
      3、市场的贴现机制是持续变化的,各种综合的消息会反映到使股价格上;
      4、股票的长期收益是其他任何投资领域都无法比拟。

      巴菲特的投资行为

      伯克希尔哈撒韦多年来所投资的行业包括:保险、软饮、私人飞机、巧克力、鞋、珠宝、出版社、家具、钢铁、能源、住房建设等,上述列出的行业类别十分广泛,各不相同,那么用以区分投资好坏的标准是什么呢?

      巴菲特的投资准则

      伯克希尔·哈撒韦依靠一个并不大的研究分析团队来梳理大量的信息和数据,以此制定投资决策。巴菲特最喜欢的阅读的研究资料来自被他成为投资圣经的《价值线》,据接近他的人讲《价值线》的报告几乎是他每天都要阅读的资料。不过他们所用技巧的所有细节并没有公开,但人们通过观察、总结及归纳其投资过的标的,总得出了下面10个共同的必备条件:

      1、候选公司必须处在一个良好且正在成长的行业中。
      2、必须具有客户资源垄断或者有一个客户忠诚度高的品牌。
      3、在与资源丰富的企业竞争时不落下风。
      4、收益必须呈上升趋势,且利润率保持良好和稳定。
      5、资产负债率较低或收益负债比率较高。
      6、必须拥有很高且稳定的投资回报。
      7、公司有保留盈余以供成长的传统。
      8、不能有高额的营业成本、高额的资本支出或投资现金流。
      9、有在好的商业机会中取得再投资回报的历史,管理层有在这些投资中获利的良好记录。
      10. 能够自由调整价格应对通货膨胀。

      巴菲特投资策略

      巴菲特通常购买股票很集中。在经济下滑时期,他会以合理的价格购入数以几百万计的优秀企业的股票。不过,对于不熟悉的行业与企业,巴菲特并不会去购买,比如说科技公司。在互联网泡沫时期,他尽量避免投资在科技公司的股票上,因为他觉得这些公司并没有长久经营的经验,以此提供充足的业绩记录促使他进行投资。

      尽管巴菲特手中握有几十亿美元的现金可用于投资,但他在2009年致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信中也坦言,即使在熊市中,那部分无法在底部建仓而留存下来的现金,也将被经济复苏带来的通货膨胀所侵蚀,变得贬值。

      巴菲特只跟大公司进行交易,因为他需要大量大笔的投资来获得充足的回报,也只有这样,才能为给发展到如此大规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业绩带来卓越的效果。

      巴菲特在熊市中的逆向投资风格包括大手笔地投资蓝筹股票,在他们股票价格非常低时大量买入。并且巴菲特可以获得比一般投资者更优厚的交易条件:他可以为一家公司注入几十亿美元现金交易的能力使他获取独特的条件和能力,而这是其他人无法获得的。他通常投资于一系列有股息派发,且有保障的低风险股票,当然还包括低于市场价格的认股权证期货。

      结论

      巴菲特在面对一个下滑市场的策略是,把它当成一个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好公司股票的机会。经过多年的积累,巴菲特已经发展出一个对他和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行之有效的投资模型。他的投资策略是长期投资以及精挑细选,同时在投资决策前遵循一套严格的要求。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