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总第1775期  查看往期 分享
投资需要信仰
股票估值网
      人生需要信仰,治理公司需要与信仰相似的企业文化,治理国家需要与信仰相关的精神文明。即使是科学工作者,同样需要信仰,需要对科学原理的执着与坚持,才能够克服阻力重重,追求最终的成功。而投资活动,作为人类经济活动中一种高级形式,同样需要信仰。没有信仰的投资者,必然无法持续使其投资活动处于正确的道路上运行,投资失败是早晚来到的事情;并且,没有正确的信仰,投资失败也还是必然。 


      纵观成功的投资人士,几乎都是对信仰坚定不移者。尽管成功者信仰有所不同,甚至千差万别,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坚持。很少有朝三暮四的人能够保持成功,这已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即使是在股票市场里,尽管股票市场风云变幻莫测,表面上似乎变化无常、无法把握,但成功者还是那些对信仰坚定不移的人。巴菲特坚信投资价值低估的公司可以带来利润,一生无变;索罗斯坚信人类的经济活动会出现重大错误,抓住这个重大错误,就是一夜暴富的机会,他也从来没有改变过自己的投资方式;罗杰斯一生致力于追求大型经济趋势,从没有变化,投资硕果颇丰。还有很多国际国内的成功投资人士,尽管他们没有公布自己成功的信仰,但他们的投资方式从来不变。他们既没有因为其他成功人士的经验分享而改变自己的投资方式,也没有因为市场的重大变化,自己的投资方式似乎有些过时,而放弃自己的信仰。 

      第一个命题:投资必须有信仰,没有信仰投资必败。 

      投资者面对股市时,永远必须自己回答一个问题,就是自己为什么这样操作?这样操作有合理的依据或者逻辑么?明智的投资者一定会为这个问题而深思,糊涂的投资者对这个问题则因为回答不清而干脆懒得理它。多数亏损的投资者,在这个大是大非问题前,都采取模糊处理的方式,企图通过随行就市、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方式来应付,结果必然是应该采取措施的时候而犹豫不决,不应该采取措施的时候,被市场逼迫而买卖。当投资者没有信仰的时候,他就无法回答这个必须严肃回答的问题。
   
      没有信仰,无论你是做短线,还是做中线、长线,因为你对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总是摇摆不定,错过时机、错误操作是必然结果。只有有了信仰,你才敢于坚持做正确的应该做的事情。 

      第二个命题:有信仰还不够,信仰本身必须符合股市规律,才能够保证你获得成功。信仰正确,才能保证朝着正确的方向行进,信仰错误,那么,执行的越坚定不移,错误就会越加严重。 

      在信仰这个问题上,投资者最容易混淆的一个情况,就是把生活信仰与投资信仰混为一谈。例如,有些投资者会认为,只要相信了某种宗教,投资就会成功。生活中的宗教,与股市的规律是不相关的,并不能作为投资的信仰。宗教可以让人获得心灵的纯净,但不能代替股市规律,更无法对股市操作中的具体问题作出定性定量分析与操作标准,所以不具备指导意义。 

      投资者容易犯的第二个错误,是用简单朴素的经验主义做为信仰。例如,很多投资者相信这样的表述: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这句话,其实没有具体的定义标准,不具备实际指导意义,仅仅是一种朴素的辩证法。试想,一只严重泡沫的股票,即使下跌了50%,你因为相信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就去购买,会是什么结果?一只严重低估的股票,公司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如果因为从底部上涨了50%,你就完全卖出,又会是什么结果? 

      投资者还有很多错误的信仰,都是无法永续正确的,必然失败的。 

      所以,信仰,只有符合股市规律的信仰,才能够有效帮助投资者正确操作。 

      巴菲特相信价值投资理念,是因为有价值规律作为永续支持;罗杰斯相信趋势投资,是因为有趋势规律作为内在保障。 

      规律,代表了股价的必然发展方式与方向,所以是可以信赖的,也是唯一可以最终信赖的,是股市信仰的本质内核。 

      第三个命题:有了正确的信仰,还必须有把信仰落到实处的具体方法,才能够实现信仰带来的利润。 

      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信仰,而且一开始都十分坚定。但是,当执行到一定程度后,发现错误不断发生,就逐渐怀疑自己的信仰,乃至于最终放弃信仰。这种情况之所以普遍发生,是因为这些投资者没有找到实现信仰的具体可操作方法,或者说,在执行信仰的时候,经常打折扣。 

      信仰毕竟是一种普遍规律,遇到特殊情况会有具体的变化。如果投资者没有具体方法与标准来识别是否符合信仰要求,那么,信仰最终不过是一种口号。我们注意到,国内有一些某一段时间成功的投资者中,有些拥有非常坚定的信仰,但后期操作结果也不理想。究其原因,不是气信仰错误,而是具体执行方法与标准有错误。 

      例如,作为价值投资的信仰,即价值规律,其本身最重要的核心部分,是要估算出证券的大致价值范围,从而能够知道到了什么样的低价,才能够逢低买入,长线持有。估算价值是核心,长线持有是手段。但有些投资者颠倒本末,把长线持有作为价值投资的标准,就是方法论的错误。估算证券品种的价值,绝不仅仅是一时一地的事情,而是要持续跟踪评估,在发生不损坏公司价值的正常市场变化时,不能改变公司的价值评估,但如果发生了损害公司价值的变化,就要改变价值评估,大大增进的变化,也要向上提升评估。在面对具体公司时,有很多专业问题需要解决,所以,价值估算的难度是很高的。很多投资者因为专业程度不够格,导致评估错误,投资后形成亏损,就归咎于价值投资理念有问题,从而改变、放弃对价值的信仰。 

      总之,做投资,没有信仰是万万不行的,有了信仰,还必须做到信仰单一,还必须确定信仰本身是否正确,还必须有执行信仰的可行的操作方法与标准。当投资者解决了信仰方面的重大问题后,投资中最大的困难也就解决了。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