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总第1944期  查看往期 分享
罗斯福是如何挑选美国证监会主席的?
股票估值网 吴君亮




美国第一任证监会主席 约瑟夫•肯尼迪

      (案语:这篇文章写于三年前,有感于那时市场在流传肖钢主席要离任的消息。三年过去了,又一轮新旧主 席轮换,只是环境依然,章法照旧。我也把故事再讲一遍。)

      近来市场上关于肖刚主席要离去的消息不断,也有不少议论。回看包括肖刚在内的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突然想到罗斯福总统对美国第一任证监会主席的挑选,过程颇有趣,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1934年,美国证监会(SEC)准备成立,谁会是第一届主席?华尔街翘首以望。然而,罗斯福总统最后选定的一个人,却几乎让所有人感到意外,这个人叫约瑟夫•肯尼迪。之所以意外,是由于约瑟夫•肯尼迪在当时是一个颇有争议的人。他名声不好,就连罗斯福自己阵营的民主党人也说这个人是骗子,是一个贼。可罗斯福总统却不被各种议论所困,只冷冷地回答说,就是要让贼去捉贼(Takes one to catch one)。众人初听不解,后才明白了罗斯福的意思,才认识到对于那个万分复杂的证券市场,除了从那个市场打滚出来、并对那个市场有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的人,一般人是收拾不好的。于是各方默然,不再争议。

      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早期,约瑟夫•肯尼迪是美国证券市场上最有名的人物之一。这位早年在哈佛大学受过教育、看上去温文尔雅的人,在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用一些野蛮的方法为自己积累了巨大的财富,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不好的名声。人们称他为股市上的狼、技巧非凡的操盘手、买空卖空的带头大哥,狂热的掠夺者,好莱坞的好色之徒,张扬的不动产大亨(他曾拥有美国当时最大的商业建筑——芝加哥商品交易市场),等等。

      而罗斯福看上约瑟夫的,是他那真正深刻理解证券市场和洞悉参与者复杂人性的另一面。据说,罗斯福认为,约瑟夫“了解市场和交易的所有细节和诀窍”,熟悉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各色人性表现,其所拥有的证券知识和经验对证券市场和行业新秩序的建立至关重要。简言之,在罗斯福眼里,坐上证监会主席这个位子,把控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处理涉及经济和人性的艰深关系,如何开头立规,唯有真正的行内人才行。而约瑟夫是合适的人选。

      后人总结说,约瑟夫•肯尼迪的最大长处,就是他的灵活性和深知变通。而且,他并未丧失道德底线。事实上,他确实能够做盗是个盗,当官像个官,没有让罗斯福总统失望。他和他的后两任主席(由他的助手升任,后来被称为美国证监会的著名前三届),利用他们内行人的经验优势,为美国证券业立下了许多好规矩,为美国证券市场后来几十年的大发展,打下了一个好基础。他们在任内,协助国会通过的几部证券大法,被称为美国证券业的基本法,对美国证券市场,甚至对全球证券市场,至今仍发挥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力。

      中国的证券市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市以来,二十五、六年间,有七任主席。他们是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刚,七人都来自官僚体系。他们或许有一些证券理论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但都缺乏证券交易方面的经验,无一人有过与股民和机构投资者同呼吸共命运的经历。存在于他们和市场及投资者之间的那层隔膜,使他们无法亲身体会中国股市的复杂性和参与者的各种投资心理。中国的股市一直由这样一些可能从未有过股票账户、也从未买卖过股票的人在制定规则和管理着,这或许也是中国股市发展不健全、问题很多的原因之一。假若从徐翔、吕梁、唐万新、张国庆、刘益谦、裘国根、杨玲、但斌、吴君亮等等诸君里,挑选一、二人去做两届证监会主席,中国的证券市场会不会有更好的局面?

      最后,顺便补一句,约瑟夫•肯尼迪有个儿子,叫约翰•肯尼迪,后来做了美国总统——而且很讨人喜欢。有人说那才是约瑟夫•肯尼迪人生的顶峰。

      (2016.1.15)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