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每周日上午9点发布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总第2442期  查看往期 分享
投资巴菲特的风险
股票估值网 编译:吴君亮
      每一种投资都有风险,投资巴菲特也然。巴菲特已将伯克希尔•哈撒韦(NYSE:BRK.B)打造成了世界上最知名的公司之一,那些一直跟随巴菲特的投资者也发了大财。但目前再要投资巴菲特的公司,有人认为也存在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巴菲特之后谁来掌舵,信用降级风险和被政府监管机构定义为系统重要性的公司。


      巨兽伯克希尔
      
      伯克希尔集团涉及的业务极为广泛,这个帝国的核心是保险业,包括财产保险、意外保险和再保险。在保险业的基础上,它多年以来通过大大小小的兼并收购得以壮大。伯克希尔似乎对很多行业都有兴趣,从铁路到能源、牛仔靴和家居。而且伯克希尔仍然在成长,净收入从2013年的1820亿美元涨至2014年的1940亿美元,涨幅约6.5%。进一步的收购将再次壮大伯克希尔,未来其仍有继续拓展的空间。巴菲特已将伯克希尔养成了市场上的一头巨兽,目前这家公司的市值为3239亿美元。

      伯克希尔A类股的股价目前大约在195000美元,是美国市场上最贵的股票。不过,较小的投资者可以购买它的B类股,目前每股在130美元左右,(1份A股可以转换成1500份B股)。

      谁是接班人?

      伯克希尔最主要的风险之一就是巴菲特之后的接班人。掌舵伯克希尔50年,已经84岁巴菲特仍然精力旺盛,但他和助理查理•芒格不会永远都在。因此,他们已经在著名的致股东信中已经讨论了这个接班人计划。巴菲特计划将CEO职位从伯克希尔的大型投资组合管理中分离出来。
对于投资者而言,主要问题就是谁会有机会成为新的CEO。芒格在2015年的信中指出,格雷格•艾贝尔和阿吉特•贾殷都是世界级的将帅之才。艾贝尔负责公司的公用事业和能源业务。贾殷是公司巨大的保险部门的首脑。贾殷被称为承销天才,多年来他已为保险部门获利数十亿。艾贝尔更年轻,或许更习惯身处聚光灯下。因此,他更有可能继任。

      巴菲特有两个基金经理帮他管理公司价值约1090亿美元的持股。泰德•韦斯勒和托德•康姆斯共同管理公司的证券投资组合。韦斯勒通过500万美元赢得午餐慈善竞拍会,见到了这位“奥马哈先知”。他之前在半岛资本顾问公司管理对冲基金。巴菲特和韦斯勒在几年后关系变得亲密。巴菲特最终邀请韦斯勒加入伯克希尔。康姆斯之前也是对冲基金经理,他在2010年加入伯克希尔。韦斯勒和康姆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巴菲特的观点。巴菲特在2011年投资100亿美元买入IBM股票,而在之前他从不投资科技股。

      伯克希尔正在认真考虑继任问题,这应该能够减轻投资者的担忧。更大的问题在于,这些基金经理和CEO能否延续巴菲特的业绩?在多个不同层面上,巴菲特都毫无疑问是一个商业天才。巴菲特的声誉和商业头脑一直在为伯克希尔及其投资的公司增加价值,常被称为“巴菲特溢价”。巴菲特和芒格之后,伯克希尔帝国会如何发展,大概只有等待时间来证明了。

      信用降级风险

      另一个问题是伯克希尔债券的进一步降级风险。由于对精密铸件的收购存在不确定性,主要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在2015年8月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列入信贷负面观察名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AA级信用评级。精密铸件是一家航空航天和能源产品制造商,此次收购交易价值370亿美元。精密铸件在2014年净收入为100亿美元。

      标准普尔之前已经两次下调伯克希尔的评级,一次是在2010年购买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另一次是在2013年伯克希尔更改保险公司评估标准之时。尽管如此,巴菲特仍是一个保守的投资者。2015年公司现金储备为660亿美元。因此,虽然收购精密铸件是笔大交易,但看起来伯克希尔好像拥有完成交易的资源。

      重要系统性风险

      另一个风险是伯克希尔是否会被政府监管部门确认为具有系统重要性(systemically important)。英国央行曾在2015年询问美国监管机构为何伯克希尔不归在此列。这个称号要求公司受到美联储的监督,并加强资本管制和现金准备。这些繁冗的要求可能会成为包袱,使未来的成长和盈利性变得更困难。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不应有这个麻烦。他表明自己坚持保留200亿美元作为伯克希尔的现金缓冲垫。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因素是,伯克希尔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依然能够保持强劲。在危机期间,公司为包括高盛、通用电气和哈雷戴维森在内的公司提供短期现金流帮助。因此,历史证明伯克希尔有能力平安度过金融风暴。

      然而,政府已经给其他保险公司强加了这个称号,他们是美国国际集团、保诚集团和大都会人寿。伯克希尔毫无疑问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并涉足重大灾难性事件,911恐怖袭击和卡特里娜飓风曾耗费了伯克希尔数十亿美元。

      伯克希尔跟这几个主要在保险业运作的公司有所不同,它的业务更为广泛且多样化。官方标准是这个公司必须有不少于85%的合并资产源自金融活动,而伯克希尔最近的许多收购来自于金融领域之外。因此,伯克希尔是否符合这个要求仍存在疑问。尽管如此,这称号的威胁是非常真实的,因为它可能会损害伯克希尔公司的未来股价和成长能力。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 个股 | 分屏 | 行业 | 市场/宏观 | 组合管理 | 投资智慧 | 大师组合 | 会员专区 |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