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正常浏览,请点击这里
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发布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总第2721期  查看往期 分享
股市里的马太效应
股票估值网 研究部
    不久前,笔者写了两家医药公司的分析报告,这两家公司可谓一家天上一家地下,正如圣经《新约﹒马太福音》里的寓言:“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这两家公司,一家是博腾股份,一家是鹭燕医药博腾股份处于当下热门的CXO(医药外包)赛道,2019年初至今股价涨幅高达840%,目前动态PE达101倍。鹭燕医药处于进入高原阶段的医药批发行业,2019年初至今股价仅上涨15%,现在动态PE不到10倍。乍看起来,这两家公司有一种假象:估值高的,涨起来风生水起;估值低的,反而越涨不动。

       


       


     是什么造成两家公司这种强烈的分化?


     笔者认为,这种分化主要来自行业景气度不同,也是业绩表现的不同。过去2年博腾股份的营收复合增长率为42%,扣非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更是达87%;而过去2年鹭燕医药营收复合增长为仅有8.6%,扣非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12%。业绩是衡量公司真实价值的标尺,而业绩增长快的公司,这个标尺也会快速上移。

     另一个原因是市场估值情绪的变化,市场上的投资者对高成长和确定性强的股票估值容忍度放宽,不断给予其高估值;而对低成长和不确定性的股票估值容忍度下降,一有风吹草动就舍弃,资金涌入热门赛道。从宏观经济上讲,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速不断放缓,大部分传统行业已经成熟甚至进入夕阳阶段,行业机会空间已极度狭窄,少数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成长空间大、机会多,获得资金的扎堆热捧,估值也不断被推高。

     这段时间A股唱空的声音增多,认为A股即将“牛市转熊市”,笔者认为倒未必。

     因为过去的2年多,A股表现根本不算牛市,而是一个极端分化的市场。2006-2007年和2014-2015年两轮大牛市最后的标志都是所有股票普涨,而2019年至今A股则处于板块轮动状态,并没有出现普涨行情,甚至房地产和相关的建筑装饰、建材和轻工制造等行业,以及银行、保险等行业不涨反跌,至今还趴在地板上。

     我们从历史估值来看,截止2021年8月28日,全部A股动态PE为19.8倍,处于2000年来历史PE的49.5%分位值,低于2007年牛市巅峰时的60倍PE,也低于2015年牛市最高点的32倍PE,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动态PE为31.8倍,也处于历史的52.1%分位值。目前的A股估值正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还未进入牛市的泡沫区间。

    但从行业估值来看,两极分化的情况十分严重。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PE低于历史50%分位值的行业有17个,PB低于历史50%分位值的行业有15个。低估值行业中,房地产的动态PE处于2000年来历史PE的0%水平,也就是目前的房地产PE正处于历史最低值,而且还不断创出新低,其他行业中,建筑装饰处于历史PE的3%分位值,非银金融处于5%分位值,建筑建材处于15%分位值,轻工制造处于16%分位值。

    PE分位值较高的行业中,汽车目前处于历史PE的95%分位值,电气设备处于94%分位值,国防军工处于63%分位值,化工处于61%分位值,基本对应当前的热门赛道。此外,前期涨幅较高的医药生物等行业估值有所回调,例如:医药生物行业从2020年8月最高点的超过60倍PE下滑到目前的40倍PE,虽然据2018年低点的25倍仍有一定距离,但已回到历史中位水平。

    笔者认为后续A股全面转熊的可能性不大,但板块轮动应该还会继续。至于市场资金是继续拥抱目前热门的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军工等赛道股,还是转向PE正处于历史低位的金融、地产、建筑建材、公用事业等行业,抑或是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回调后,重新获得资金关注,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最新文章/报告


每天高&低估值股票

估值评级为A的低估值股票
贝达药业(300558)

上市产品从1到7,注入强劲成长动力

估值评级为D的高估值股票
兖州煤业(600188)

煤价上涨增厚利润,关注后续煤价走向


感谢您阅读这份通讯。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股票估值网!
如对通讯内容有任何问题,请发送邮件至admin@gz500.com

股票估值网声明:

我们发布的报告及相关文章所涉及的数据均来自合规渠道,分析逻辑基于作者的职业理解,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另,我们的相关公司、示范组合和投资人,已持有或可能持有我们研究和评述的股票,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的报告(下简称“报告”)仅供深圳市中股投资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为任何机构或个人接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本公司的当然客户。本报告仅为提供信息而发放,概不构成任何广告。报告的信息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本公司相信我们所获取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可靠性,但对此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能会波动。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使用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本公司、本公司员工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者务必注意,其据此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与本公司、本公司员工无关。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投资者不应将本报告为作出投资决策的惟一参考因素,亦不应认为本报告可以取代自己的判断。本报告版权为本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翻版、复制、发表或引用。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致电0755-3301-1773。如征得本公司同意进行引用、刊发的,需在允许的范围内使用,并注明出处为“股票估值网研究中心”(股票估值网是本公司旗下网站),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

若本公司以外的其他机构(以下简称“该机构”)发送本报告,则由该机构独自为此发送行为负责。通过此途径获得本报告的投资者应自行联系该机构以要求获悉更详细信息或进而交易本报告中提及的证券。本报告不构成本公司向该机构之客户提供的投资建议,本公司和本公司员工亦不为该机构之客户因使用本报告或报告所载内容引起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公司对本声明条款具有惟一修改权和最终解释权。